叶孑

凤凰游——第一章(剑华)

         暄阳八年 ,苍帝挥师南下进攻瑶国。瑶帝弃国东逃 ,30万瑶军孤战无援,兵败皆如覆水。瑶国战败 ,平祥大将军乐离沨被捕,其属下军队无一生还 。
       其年三月,苍帝宴请四方 ,王权将相纷纷进宫。一时, 举国上下无不欢庆。
       “你说,瑶国的平祥将军是怎么个处置法? ”
       京都的小茶馆内几位男子闲聊正欢。
       “我看啊,得枭首示众吧!”
       “就是啊!那平祥将军多厉害啊 !若留下必有后患 。”
       “说不定会废了他的武功,贬为奴籍呢! ”
       “可惜了那么骄傲的人才 ,偏偏跟了瑶帝这个窝囊废。”
       正说着外面街道上传了几声呵斥 ,几个侍卫驱赶着路上嬉闹的孩童 给将行的马车让出一条道来 。
       “那似乎是萧王的马车 。”
       茶馆内的一位青衣公子说道,他同桌的黑衣少年只是抬眸看了一眼后又闭上眼。
       “苍帝宴请四方,他萧王高亦恒自然要去了 !”
       “我认为并没有那么简单 ,萧王向来不参与这的宴席 。”
       青衣少年喝了口茶,又掏出折扇来扇了两下 ,黑衣少年说 。
       “你就是想太多了 !张墨涵!说不定人家萧王对平祥将军感兴趣呢! ”
       黑衣少年一把夺过他的扇子,放在手中把玩 。那扇柄是用白玉做的,上面还刻着金雕扇面上是些竹石,旁边还写着一首小诗 。
       “诶,你这扇子不错,赠与我吧 !”
       张墨涵叹了一口气,笑道 。
       “我的什么东西你都想要 !算了,喜欢就拿去吧 !不早了,我们也该进宫了 。走吧王朔!”
       说完便站起身来走出了茶馆 ,王朔也赶紧收好扇子追了出去。
       热闹非凡的京都中,一辆辆马车挤过人群,驶向那十尺高墙围护的暄宁宫城。
       宫城内,亭台楼阁,雕栏玉砌 ,这贝阙珠宫是多少人向往的地方 !
       暄宁宫镇殿上 ,苍帝高烨端坐在龙椅上 ,他已是不惑之年,身体依旧健壮,依稀可见的白发与衣上穿的黑衣金龙正好体现了他帝王的威严 ,君临天下,看着已入席的文武百官,心中暗想着什么 。
       殿外的太监正报着一个个来人的名字 。
       “晏国师到,呈玉鹿一对。 ”
       “南阳王张墨涵到,呈射虎图一副!”
       “焱国王子王朔到,呈金山玉石一颗! ”
       “肖丞相到……泠郡主到……”
       “萧王到…… ”
       听到这里,席上的众人都纷纷议论起来 ,连苍帝都微微皱起了眉头。
       少顷,一位穿着白衣的公子踏入殿内 ,他就是萧王高亦恒,虽刚及弱冠,但才思却不输任何一人 ,他生得红唇皓齿 ,剑眉心目,面若春风,一眸一笑的温柔到了骨子里 ,让一旁的小宫女不禁红了脸 。
       高亦恒踩着玄武岩的地面来到了苍帝面前,弓身行礼 。
       “臣,参见陛下! ”
       也不等苍帝说他便自觉的平身,抬眸正视着苍帝微微一笑 。
       “入座吧 。”
       面对高亦恒无理的行为,苍帝也只是闭眼不见 ,大手一挥让他入席 。
       “谢陛下 !”
       见众人已经来齐,苍帝便下令开席。
       看着这美酒佳肴,高亦恒并没有什么心思去吃 ,只是堪堪喝了几杯酒,便坐在那里闭目养神 。相比之下,王朔就活跃多了 ,他生来喜欢热闹,也喜欢美食,一边和别人聊天,一边吃着东西 。自己的那份吃完了就把一旁张墨涵的盘子端了过来 。张默涵也很无奈,之后让宫女再给这位焱国王子上几道菜 。
       席间,苍帝突然举杯站起。
       “在座的有我满朝文武,还有邻邦贵客,今日我们聚在此处共同庆祝我大苍的胜利!”
       说罢,举杯一饮而尽 ,下面的众人也纷纷跟酒齐声说 。
       “大苍威武!苍帝威武!”
       “对了,瑶国将军乐离沨,众爱臣意欲如何处置? ”
       话到了这里,席上讨论声纷纷 ,高亦恒也在此时睁开了眼 。
       “臣认为应当处死!枭首示众! ”
       一位武将站出来说 。
       “说说理由 。”
       苍帝说。
       “乐离沨乃瑶国大将军,若此时不杀,必有大患!并且他的手下我多少兄弟的血!杀了他以献我大军亡灵 ! ”
       “对,杀了他 !”
       “杀了他 !”
       席中武官拥护声震天。
       但却有人不满。
       “陛下!我认为不应该杀乐离沨!”
       一位文官说。
       “你也说说你的理由。”
       那位文官欠了欠身子轻视的看了一眼那位武将。
       “陛下不可妄听这群莽夫之言!我大苍刚战胜瑶国,瑶民内心惶恐,应该趁现在安抚这些百姓,应该让他们归顺大苍。而这些百姓十分敬重乐离沨,陛下若杀了他,定会引起群众不满。”
       “对!不能杀!”
       “不能杀他!”
       文官集体拥护。
       苍帝听了两方的理由觉得都有道理,但又左右为难,迟迟做不了决定。就在双方即将吵起来的时候,高亦恒站了出来。他走到苍帝面前行了个礼。
       “既然杀也不是,不杀也不是,那就把人交给我吧!”
       “萧王,给你又是何意?”
       苍帝看着高亦恒话语中带着几分怀疑,高亦恒笑了一下说。
       “乐离沨这个人,武艺计谋无人能及,留下他的卷土重来,不留下又不安民心,不如让他归顺大苍,为我大苍效力!”
       “呵呵!可他如此傲骨之人,怎会轻易归顺?”
       苍帝笑高亦恒竟如此天真,本想挥挥手让他下去,但他又继续说。
       “陛下且慢,听我说完!我精通医蛊之术,略施小计便可。”
       “那他若不受你控制以武伤人逃走呢?”
       “我有一物名为金丝,可控制人的内力,陛下不用担心,这金丝可是紫鸢谷谷主所造,您不相信我还不相信她吗?”
       哐当!
       苍帝手中的杯子没拿稳,摔在了地上,惊得满席文武当场跪下。苍帝的面色很不好,他凝视着高亦恒,高亦恒也不闪躲,直迎上他的目光,最终还是苍帝先动摇了。
       “罢了,你要就要吧。”
       高亦恒微微一笑。
       “谢陛下。”
       他'陛下'两个字的音咬得很重,像是在故意和苍帝叫板。说完他回到了席上,愉快的继续喝酒。
       “喂!这紫鸢谷谷主是何人啊?为什么苍帝的反应那么大?”
       王朔好奇的问张墨涵,张墨涵则是提示他小声些,然后左右看了一圈凑到王朔耳边说。
       “是萧王故去的娘亲。”
       “那又与苍帝有什么关系?”
       “不知道可能有什么风流韵事吧。”
       “哦~”
       王硕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,然后又意识到了不对赶紧闭上了嘴。
       夜微凉,一轮独月挂在东墙上,遥望着暄宁宫城眼神是那么的离人。
       苍帝扶着汉白玉的栏杆,看着天上残缺的月亮,口中喃喃道。
       “自古明月最难圆……”
       身后为他掌灯的公公上前问道。
       “陛下是想人了吗?”
       苍帝闭上眼叹了口气。
       “何时不想呢?”
       “陛下也该放开了。”
       “ 亲豢猛虎在侧,我能当做恍然未觉吗?他的居心如何叵测,我又怎会看不出来?”
       “待陛下为太子找的凤格之人,一切都好办了。”
       “谈何容易?这凤凰台已经空了许久了,夜凉了,回宫吧。”
       “是!”
       城墙外一盏灯火闪过,几闪便消失在了夜色中,殿前的凤凰台上空寂冷清。

评论(3)

热度(4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