叶孑

南难(梅灵)上

       cp:梅灵
       只叹江南之南,情难之难……
       莫小贝背着轻便的行囊走在西湖畔,烟雨朦胧的江南分外妖娆,引游客徘徊流连。
       但莫小贝没有什么心思去欣赏,她被孙茜强行拉至江南游玩,本来就不喜欢旅游并且长途跋涉的她只想快点走到宾馆,放下行李然后睡一觉。
       她撑着伞,走在石板路上,走着走着,路过了一家古玩店,这家古玩店看起来很老了,光线昏暗,带着一些江南特有的古玩,她的目光被古玩店橱窗的一把油纸伞吸引住了,虽说被吸引了,但她还是没有停住脚步,只是瞟了一眼,那把油纸伞的做工很精致,上面好像还写着什么,走的太快了没看清。
       烟雨中,一个淡蓝色的身影晃过,似真似幻,停下脚步,望着莫小贝驻足的片刻。
       找了半天,终于找到了孙茜说的那家宾馆,她啪的推开门,把行李一丢,又把自己扔在床上,舒服的感叹了一声。
       “啊~还是有个床好!”
       “你看你,来这玩跟夺你命似的!”
       孙茜从洗手间里出来,一脸嫌弃的看着莫小贝。
       “谁想出来玩呀!在家宅着不好吗?泡面手机电视!”
       “宅女!小心长蘑菇!要不是小鸭子回老家,上官菲儿要补课,我才不会带你来呢!”
       “是谁之前死缠烂打求着我!说什么'陪陪我嘛!我一个人好无聊的'现在怎么?反悔了?”
       “切!我祝你以后找不到男朋友!”
       “那正好,多自由啊!”
       当天晚上,莫小贝做了一个奇怪的梦,她梦见一个撑着油纸伞的女孩站在烟雨中对她笑,她记得那个女孩很美,但一觉醒来,却什么都不记得了,发生的事情,她的样子都渐渐随着梦而远去,想抓住,却无力。
       第二天一大早,她就被孙茜拉着,去逛这江南古街。
       这天天气很好,那种下雨的淡淡愁绪总算消失了。
       孙茜很兴奋,她东瞧瞧西看看,这个店进进那个店出出,不一会儿手上便提满了东西,没办法,只能让莫小贝帮自己分担一点。
       莫小贝这才明白了她把自己带来是为什么,感情是当她的拎包工具啊!
       莫小贝插着耳机,走在江南古街按理说应该放古风音乐,但她却不走寻常路,偏偏放起了摇滚乐,她晃着脑袋,像个机器人一般跟在孙茜的后面,仔细的看,也许还有点生无可恋。
       她踏过一滩积水,停在了一家店旁。
       这家店有点熟悉,仔细一回想,原来是昨天的那家古玩店。
       那把油纸伞还在那里,她走过去仔细瞧,先把昨天匆匆而走,没有看的字看清。
       虽然伞被雨水打湿上面的字不太清晰,落款也很模糊,但还是可以看出上面小篆写的是多么的清秀。
       说是这么说,但上面写的什么,莫小贝是一点没看懂。
       这时古玩店的门被推开了,里面的老板走了出来,他是一个六七十岁的老人,穿着长褂布鞋,戴着一副眼镜,十分慈祥的笑着。
       “怎么,小姑娘对这个很感兴趣?”
       “有点吧。”
       老板听了,对莫小贝招了招手示意她进来。莫小贝跟着老板进去,她看见老板戴着橡胶手套把那把伞给取出来。
       莫小贝看清了这把伞,做工是真的很精致,伞面上画着朵朵芙蓉,题着一首诗,伞柄上雕镂着纹样,下端还系着一块玉石,看起来应该是个宝贝。
       老板一边展示,一边介绍。
       “这是秦朝时期,江南的一位著名歌妓留下的。”
       “歌妓的东西,为什么你会当个宝贝啊?”
       “如果是普通的歌妓,固然不会这么宝贵,但这位歌妓可是凭一人之力,灭掉了秦国边疆的一位国家的君王。”
       “这,这么厉害?”
       “嗯,没人知道她是怎么做到的。”
       但转念一想,莫小贝又觉得这个老板在骗她,秦朝的东西怎么可能完好无损的保留到现在?
       那个老板好像看出了她在想什么,笑了笑说。
       “看来每个人都会怀疑啊!确实按理说清朝的东西不可能保留到现在,但确确实实是的,就连专家也无法解释,这到底为什么,这个伞身上的谜团很多,就因为无法解开才显得那么宝贵。”
       莫小贝的关注点并不在这把伞上,她好奇,那位江南歌妓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。
       “老板,你了解那位江南歌妓吗?”
       “这个,我大概知道一点,她是秦朝当时江南最有名的歌妓,众人为了听她的一曲歌,都是挤破了头的,她也是一位很贞洁的女子,卖艺不卖身,相传,连秦朝的皇帝,都招她进宫唱曲。”
       “那她又怎么会去杀一个国家的君主呢?”
       “这个估计与那位将军有关,相传她有一位恋人,是秦朝的大将军,那位将军十分英勇,他保卫着秦国的疆土,但最后战死沙场。”
       “你的意思是,那位歌妓为了给那位将军报仇,去杀了那个国家的君主?”
       “这个我就不清楚了,只不过是传闻。”
       这时莫小贝的手机响了,他掏出手机一看,原来是孙茜,估计那家伙找不到自己急得不得了,她赶紧告别了老板走出古玩店去接电话。
       老板看着她的背影,抚摸着那把伞神秘的笑了笑。
       “喂?”
       “喂!你这家伙死哪去了!半天找不到人!”
       “额,我去古玩店逛了一下,你在哪?发个定位给我,我马上过去!”
       “你竟然还会去那种地方?搞快点!我还有个东西等着你付款!”
       “知道啦!你的大钱包马上到!”
       莫小贝离开了古玩店后,一个淡蓝色的身影走了进去。
       梦境中,莫小贝又看到了那个拿着油纸伞的女孩,她们坐在庭院里对弈喝茶,期间那个女孩嫣然一笑,莫小贝猛然醒了。
       她坐起身来,看向窗外,星光灿烂,但她却感觉江南这个地方真的很古怪,自从来到这儿,每天晚上没做过一次好梦,不准确来说做的都是很奇怪的梦。
       她打算起来喝口水压一压再回去睡觉,但当她经过窗户,她看到了一个撑着油纸伞女孩,和她梦里的好像啊!那个女孩也看到了莫小贝,她将伞抬起,露出了半张带着笑意的脸。
       莫小贝心里咯噔一下,突然冒出一个追上去的念头,她也这么做了。
       她迅速披上外套,跑出宾馆,她一定要追到那个女孩,一切的谜团好像都在她身上,找到她就应该都知道了。
       那个女孩走的不是很快,但莫小贝却怎么都追不上她,她跟着她来到了西湖畔,那个女孩突然停了下来,慢慢转身,莫小贝也就看清了她的全貌。
       她穿着一身淡蓝的古代歌妓服,恬静冷漠,仿若没有潮水的大海,静静的,没有一丝涟漪,。她洁净白皙的脸孔肤若凝脂,带着笑容的脸庞上镶嵌着黑得不见底的夜幕般的杏仁眼,娇挺的鼻梁,樱花般绛红色的双唇,像是一个精心雕琢出的瓷娃娃,美丽得令人销魂。她肌肤胜雪,双目犹似一泓清水,顾盼之际,自有一番清雅高华的气质,让人为之所摄、自惭形秽、不敢亵渎。
       “你是谁?”
       那女子没有说话,只是笑盈盈的慢慢走向莫小贝。
       莫小贝感到未知的恐惧,她警惕的向后退了几步。
       那个女子撑着伞,飘了一下就来到了莫小贝面前,她将两人笼罩在伞下,抬头看着莫小贝,笑靥如花。
       “别害怕,我伤不了你的。”
       说着将手伸向了莫小贝的身体,那只手竟然穿了过去。
       “这!你是什么妖怪!”
       莫小贝哪里见过这个,当场惊得合不拢嘴,她惊恐的看向那个女子,她是鬼,是妖怪,还是幽灵?
       不,也有可能是自己还没醒!
       想着她向自己捏了一把,嘶!好疼啊!看来不是梦!那我该怎么办!不会被她杀了吧,我还没工作,我还没结婚, 还没有找孙茜要回她欠我的那200块钱!
       “我不是妖怪。”
       那个女子开口了,她看起来有些无奈,她把伞收了起来放在手里。
       莫小贝认出了那把伞,这不是古玩店的那把吗?
       “你!你怎么偷了伞。”
       “这本来就是我的,怎能说是偷呢?”
       “你!你的?”
       “嗯。”
       “那,那你的意思是!你是那个歌妓!”
       “终于猜到了,没错,我就是那个歌妓。”
       “那你怎么还活着?”
       听到这里那个女子笑了笑,她把伞别在身后,凑到莫小贝的耳朵旁说。
       “我已经死了呀!你看到的不过是灵魂,所以说你不用担心,我的状态无法伤到你。”
       “那你来找我是为什么?”
       那个女子又突然向后退了几步。
       “我猜你一定对我的故事很感兴趣。”
       “所以。”
       “所以我来告诉你我的故事。”
       ……
       秦朝时期,又一位著名歌妓,无名无姓,人称“芙蓉姑娘”。
       无数人为了听她一曲,朝思暮想,甚至倾家荡产,只为约她一见,下至平民百姓,上至皇亲国戚。
       “嗨!我们的莫大将军剧透忙不忙啊!”
       孙筠拍着自己朋友莫疣的肩膀笑嘻嘻的说,不料对方却给自己来了一个肘击。
       “我很忙,走开!”
       “哇!你谋杀呀!我告诉你,我要是被你打残了,我可就赖上你了!”
       “你赖一下试试。”
       “算了!不说这个了,我知道你今天没安排,别装了。走!陪哥去逍遥一番!”
       这个孙筠是个十分潇洒的王爷,经常出入烟花之地,但也只是喝喝酒听听曲作作诗,从来不沉迷于女色,倒是个少见的人。
       莫疣白了他一眼,但还是默许了,毕竟他可受不了他的死缠烂打。
       “今天又是去哪儿啊!”
       “嘿嘿!羽梦楼!”
       “你还是自己去吧。”
       一听是青楼,莫疣瞬间变了脸色,他不爱那些胭脂啊粉啊整天笑得花枝乱颤的女子,甚至有些反感。
       “啊哟!你都答应我去了!还想反悔?我告诉你!我可是费了好的力才抢到到芙蓉姑娘的场子!你不去也得去!再也不去看看女的,我都怀疑你是不是好龙阳!”
       最后他们还是去了,孙筠是很开心,但是莫疣却是一副苦瓜脸,场子太喧闹,他不爱这些熙熙攘攘的事,只想着上沙场打仗,为国家守边疆。
       “行了,别想那些打打杀杀的!芙蓉姑娘快出来了!”
       乐声奏起 ,台下顿时安静,所有人的目光都盯着那舞台的帷幕 ,都期盼着一个女子的身影 。
       很快莫疣就听到了从那帘子之后传来的婉转动人的歌声。
       “秉烛光里,寒暑难留,是谁白衣如初 ?我为谁起舞?还望水榭畔花楼处 ……”

评论(1)

热度(2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